引言

目前,在乘用车软质仪表板中使用最多的材料是PVC,由于其价格低,技术成熟,而受到许多汽车厂家的欢迎。但是,PVC是通过加入增塑剂,软化PVC树脂,达到制作软质仪表板的目的,因此,这类仪表板材料中必然会存在增塑剂的问题。大家知道,目前大量使用邻苯类增塑剂是对人身体有害的,许多国家如欧盟,美国,日本和中国台湾等地已经出台了限制使用邻苯类增塑剂的相关法规和标准。2020年4月17日,中国生态环境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和卫生健康委联合发布《关于征求<优先控制化学品名录(第二批)(征求意见稿)>意见的通知》中,已经提出我国要控制这些增塑剂的生产和使用。

除此而外,在PVC中的增塑剂会向仪表板表面迁移,然后在车内挥发,仪表板中的增塑剂保有量会越来越少,这不仅会导致,车内异味常驻,乘车人受到弥散在空气中的增塑剂伤害;而且会因仪表板因增塑剂的流失,自身的耐低温性能不断下降,乘用车低温下气囊爆破时,易产生碎片,留有伤害乘客的安全隐患。

除增塑剂的问题外,PVC本身分子结构中的氯原子,在光,氧等的作用下发生分解,挥发出来,会损害人体健康。同时,PVC的回收也是困扰环保界的大问题,因为PVC在焚烧时产生强致癌物质二恶因,和氯化氢,氯化氢在空气中遇到水气后,形成成酸雨,危害环境。

以SEBS为基材的TPE不使用增塑剂,是一款绿色,环保的材料,他可以彻底解决以上问题,同时,由于其比重较PVC轻,同样的制品,可以使乘用车减重30%左右,这也有利于汽车轻量化。

普力马弹性体技术有限公司在一些汽车一级供应商等的支持下,用了十多年的时间,研究将TPE材料用于乘用车仪表板,成功开发了用于搪塑,注塑工艺的仪表板材料,和可抗菌抗霉的搪塑,注塑仪表板材料。

  1. 搪塑TPE仪表板材料开发

搪塑TPE仪表板成型工艺可以实现汽车内饰设计人员对仪表板复杂造型的设计要求,同时有高贵的乘客感受。

搪塑加工是由预加热,模具成型,保温凝胶,冷却,脱模五道工序组成的。在加工过程中,只有通过模具温度,模具转速,转角,敲击次数等有限的几个工艺手段,调整产品的成型,这就要求在TPE材料研究中,不仅要考虑汽车仪表板对材料的各种需要,还要考虑搪塑加工工艺的特点,研究易于搪塑加工的材料。经过多年的研究,我们开发出可以用搪塑PVC模具生产,在已有的搪塑生产线上生产的,符合福特搪塑TPE材料要求的仪表板材料。

2.注塑TPE仪表板材料开发 

TPE仪表板成型工艺加工效率高,制品成本相对较低,符合中档乘用车仪表板软质化,环保化的趋势。

1.5平方米左右,要做到壁厚小,就要求TPE材料的流动性好,但流动性好往往和仪表板表面的手感舒适,光泽低,材料的强度高等相矛盾。我们通过大量的研究,做到了TPE仪表板材料的加工性能和材料性能的完美结合,即不仅实现了注塑材料的高流动性,而且材料的表面手感柔软,光泽度低,强度适中,耐磨,耐刮擦性能良好,热老化,光老化性能满足要求,低温性能良好,可制作1mm的,符合客户要求的注塑TPE薄壁仪表板材料。

3.抗菌抗霉TPE材料开发

仪表板是和人体接触比较多的汽车部件,普力马公司通过TPE材料抗菌抗霉的研究,开发出一款的健康环保TPE材料。

该款抗菌抗霉型TPE可以有效的防止如:大肠杆菌,铜绿假单细胞菌, 金色葡萄球菌,白色葡萄球菌,白色念珠菌等的生长;也可以防止如:黑霉曲霉,球毛壳霉, 绿色木霉,嗜松青霉, 出芽短梗霉的蔓延;考虑到非冠病毒的影响,我们这款材料对H1N1病毒也有一定的抵抗作用。因此,这是一款有利于乘用车顾客健康的,防止细菌,霉菌,病毒滋生蔓延的TPE材料。

 

    普力马公司开发的乘用车仪表板用TPE材料,有比重小,玻璃化温度低(<-40°C),不会因增塑剂挥发而使材料的耐低温性能恶化,因此也是一款可以为乘用车减重,以降低乘用车耗能;车的低温安全性能好的材料。